【国庆贺文】华夏,华夏

学校里的征文……
刚刚整理备忘录看见的
估计也评不上什么奖,今天发一下
因为是学校征文所以我有的地方直接用了自己原来写过的句子(比如最后一句)
这是我老毛病了……
以后尽量改。

————————————————————

天地苍茫,曙光初照。
当第一缕赤霞将大地映染出橙红时,她站起来了。
她与山川草木共生、与虫鱼鸟兽为友。她小心翼翼捧起金红的火焰,在黑暗中唯一的火光里打磨石器。她张弓搭箭射猎于林间,图腾下看到每个族人带笑的脸。
她专注地在一件件青铜器上细细描摹繁杂的花纹,又以一种悲悯而无奈的眼神看部落里的争斗与殉葬。当一个名为禹的男人穿法服执玄圭于涂山召来万国诸侯时,她站在了禹的身后。
于是天下拜服,禹以诸侯所献青铜铸九鼎。她纤长手指将铸于鼎上各州奇山异水珍禽异兽的花纹一一拂过,余光瞥见跃动在墙上的幽微灯火。
她立于高山之上看天下兴兵以讨夏,又看凤凰鸣于西岐。远处的人们从诗与歌中走来,奔跑在传道立说的路上。思想的碰撞在九州大地燃起熊熊烈火,即使后来熄灭了、也在地上留有火种。
她终于站到了嬴政的身后。她停下来、得以短暂的歇了口气——很难说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她目睹百年王朝兴衰,听见四季都有悲歌慷慨。她一次又一次站在人们口中的“英雄”身后,一次又一次看英雄的后人被其他英雄拉下神坛。
她没有数过长城之下有多少征夫的骨,如同她也没算过暴政之下多少人被屠戮。但她又想啊,在这个时代,不暴政、何以治天下?
时间没有给她思考这个问题的机会,有人剑斩白蛇、逐鹿天下。昔日乡里浪子歌一曲大风起兮登上那至高之位,她也知道了那个问题的答案——黄老,儒术。治国方略本并非一种,只是有人认定了某一个、便一直在变化中流传下去罢了。
她站在“汉”的身后已经很久了。终于,虎牢关上的美人红衣如血,十八路诸侯悍然而起。枭雄昂首提剑劈开盛世腐朽的外壳,一步步走上权力的巅峰。汉室倾颓、曹氏代之。曹氏倾颓、司马代之。她立于铜雀台上,看江山依旧而故人零落。悲风萧萧而过,她冷眼看西晋荒唐。永嘉之乱衣冠南渡,新亭宴饮提兵北伐,那是士族风流亦是他们永远到不了的北方。
英雄出于乱世,江山终究一统。她跟随帝王乘船而经运河领略江南春色,亦在高句丽蹙眉以对风霜。起义的浪潮席卷全国,她重新站到别人身后。
她见过九天阊阖万国衣冠,也与容颜倾世的杨贵妃品过同一盘荔枝。渔阳鼙鼓惊碎世人美梦,她再一次看着王朝灭亡。这是第几个灭亡的王朝、是第几个来临的乱世?她已记不真切。
靖康耻是雪不尽的。她在梦中击鼓,醒来手按吴钩。然而她按吴钩、将军按吴钩、兵士按吴钩又有什么用呢?崖山一战,十万军民为宋殉葬。她看到大宋的风骨。精神是不会死的。气节亦然。
世界仿佛要被蒙古征服。但辽阔的疆域并没有长久。她经历的永远是波澜壮阔,直到西方的枪炮叩响国门。
历经苦难,方能辉煌。千百年,不就是这样过来的么?
有她在,中华儿女从未放弃。

我在史页中彳亍前行,刚好停在那一页。
那一页上的她,容颜如玉、英姿皎皎,身侧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指着光明的方向。
那一页之后我没有再看,但我清楚的知道那一页后的故事讲述了六十九年以来的苦难辉煌。
小时候,我并不知道贯穿整个中国历史的她是谁。后来我知道了,她名——华夏。
她是华夏,是华夏的精神,是华夏的灵魂。她陪了我们千千万万年,如今也依然存在。只是她不像原来那样站在某个人身后,而是站在整个人民身后,站在整个中国身后。
华夏,华夏。
我热切的念过千万遍她的名字。
但觉,唇齿留香。

评论 ( 3 )
热度 ( 4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城遗梦西楼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