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梦中的铜雀

我曾梦见铜雀。
天如泼洒在砚中的墨,其间有星光点点。地面上有金辉闪耀,与天上繁星遥相呼应。
那人腰间佩剑,牵一匹白马自远处走来。走到那处金辉时,他自袖中取出了什么,轻轻放在地上。
我知晓,那便是铜雀了。
而放下铜雀那人,他牵着马哼着歌,悠悠闲闲向北而去。
——是乌桓的方向啊,是他身死的地方。

隔日,有人掘出铜雀一只。荀攸说昔日舜母梦见玉雀入怀而生舜,今得铜雀,亦吉祥之兆也。是以有十丈高台起于漳水,台上铜雀翩然振翅,此为铜雀台。
铜雀台现今只是一抔黄土。可我透过历史风尘的面纱,依稀窥见当时盛景。
蓬莱文章建安骨。长城之下征人白骨堆积如山,陈琳曾饮马于此;秋夜漫长披衣而起,是曹丕在俯观清水仰看明月;山间树木苍翠挺拔,是刘桢的松柏玉立亭亭;悲歌长吟泪下沾襟,是新封的鄄城王曹植彷徨在洛水滨……日出东山,月沉西河。那是他们的时代,他们的建安。
而我最爱的他呢?他少年时结交英隽隐居乡野,在二十七岁遇见他命中注定的主公。我不止一次想过,若他不死那么早,那他是否也会立于铜雀台上,翻看着战报、小酌一杯淡酒?曹丕与文人雅士宴饮作乐,他是否也身在其间?他素来不治行检,会是什么样的情态呢?

一切都无从知晓。其实后世的我们是可悲可叹的。历史已经过去了,他们已经死了,再也不会有人有他们那样的风骨他们那样的情怀了。
我深切地庆幸我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同时可以从书页间窥见他们的风采,又深深的叹息如今再也不会有那样的人。
好在我还有梦。
我于梦中看到我最爱的他在漫天凄冷风雪中病逝,看他将铜雀掷于地上,看铜雀台起金虎台起冰井台起,又看着他们一个个倒塌。
梦中的铜雀在他袖中,梦中的铜雀立于台上振翅,梦中的铜雀翩然飞起。
铜雀啊飞了很久很久,飞过百年沧桑千年惆怅,徘徊于今日天空之上。
——是梦中的铜雀,亦是我的铜雀。

评论 ( 3 )
热度 ( 8 )

© 江城遗梦西楼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