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无处寻芳•伯桃-灼华

灼华夫人已经不再年轻了。
过去滑腻的如云乌发已变作斑白,十指也不再青葱。她眯起眼睛,看着镜中的自己。
“我听闻,季樱已经到了城门下了。”
她似乎是问身侧的侍婢,又似乎只是在自言自语。侍婢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只是道:“王上今日要与诸位大臣议事,不来桃夭殿了。”
“他往日也不来桃夭殿呀。不过王上也会与诸位大臣议事?我以为他只会与叔槐泛舟池中策马围场呢。”灼华夫人惊奇的扬起了眉,完全不在乎自己说的话有多么大不敬,“那么,诸位大臣怎么说呢?”
“回夫人。”侍婢微一福身,“大臣们说兵乱未平,不宜行后宫废立之事。”
“所以我还是夫人吗。”灼华夫人微翘唇角,“那叔槐还是不开心啊,王上要如何补偿她呢。”
“奴婢不知。”
“王上又要如何安抚威烈侯和季樱呢?”
“奴婢不知。”
“武烈侯已经死了,还有谁能阻止威烈侯呢?
“奴婢不知。”
“城会破吗?”
“奴婢不知。”
“那么,你知道什么呢?”
不再年轻的灼华夫人侧了身子看向身侧及笄之年的侍婢,轻声问:“那么,你知道什么呢?”
“……请夫人离宫。”侍婢亦放轻声音,“威烈侯及
与其妻叛于淮阳,三月连克数城。宫中妃子大多早已离宫,夫人您,”她顿了顿,“十二年无宠,为何还要在此,随王上同赴险境?”
“你害怕了?我并没有阻止你离宫。”灼华夫人从容道,“我已经放你们走了,是你自己不走,才留于此地。”
“可夫人于我恩重如山,我不能丢下夫人。”侍婢郑重一拜,“夫人曾以御医救奴老母一条贱命,奴三生难忘。”
“哦是吗,我竟然忘了。”相比之下灼华夫人冷静的可怕,“那么现在阿砚——我是说威烈侯已经要攻城了,你现在走还来得及。”
“奴怎可丢下夫人一人!”侍婢道,“奴愿与夫人同患难。”
“哦。”灼华夫人稍稍愣了下,“你叫什么名字?”
“奴名……桃叶。”侍婢小声道,“桃叶复桃叶,桃树连桃根的桃叶。”
“很好的名字。”灼华夫人终于笑起来,然后她朝名为桃叶的侍婢招了招手,“你过来,凑近我一些。”
接着她闪电般出手,桃叶猝不及防被她一掌击在后颈昏了过去。
“唔,阿砚教的果然有用。”灼华夫人揉了揉手腕,“好姑娘,阿砚带兵从不滥杀,希望你醒后能有个安稳的生活啊。”

灼华夫人换上了许久未穿的朝服,细细在脸颊上涂了胭脂。
她以金粉涂抹眼尾,又抿出艳红的口脂。自瓶中桃枝上摘一朵桃花,她将桃花小心地簪在鬓角。最后她揽镜自照,自嘲道:“还是老了,不好看了。”
这时有人敲起她大殿的门来,连带着疾声高呼:“叛军已破城!王上正带虎贲卫与威烈侯周旋,请夫人好自为之!”灼华夫人只听个大概,门外就没了声音,许是去通知其他人了。
“还好没吵醒桃叶。”她竟然颇为欣慰的笑了笑,然后推开大门,走了出去。

她穿一身正红踏过七七四十九层玉阶,转身一刹那猩红披风在风中划过瑰丽弧度。远处兵马滚滚而来,为首的将军白衣银甲挺拔英武,紧随其后的女子黑衣黑甲,与将军十分登对。
“……阿砚。季樱。”
她默默念了那二人的名字,脑海中突然想起许久以前那枝含苞待放的桃花来。少年折一枝桃花送她,她转手把花扔进妹妹怀里。
“……他们还记得那枝桃花么。”
“记得也没什么用,早就枯了。”
她噗嗤一笑,迎风张开双臂。朝服的大袖在风中猎猎作响,她缓缓闭上眼睛。
似乎有人叫她伯桃,这个许久没有被提起的名字。可她被叫了二十年的灼华夫人,几乎已经忘记了,她还是湘北周氏的嫡长女,她还叫伯桃。
随后她坠了下去,如翩然振翅的蝶。那朵簪在鬓角的桃花,在空中脱离她的发,打着旋落到地面上。
血迹慢慢蔓延,而桃花,也被马蹄碾碎在鲜血里了。
——徒留叹息。

评论
热度 ( 2 )

© 江城遗梦西楼月 | Powered by LOFTER